Tanzania13

  
(圖:我與學生們的合照)

去年七月,我做了一個任性但不後悔的決定:毅然辭掉了一份安定的銀行工作,跑去非洲義教。不只在商人層面,更在國家層面,親眼目賭了世界的不公義。回港後,久久不能平復,不知道作為普通人可以幫助甚麼,也許希望透過分享讓更多人知道,可以幫助他們走出困局吧!

工作營其實是一次文化交流

工作營,並不只是在短短兩星期中,你能為社區做點甚麼?而是工作營後,我們還能幫助甚麼?

Tanzania12  
(圖:我與學生們的合照)

到了現在,我還深深記得工作營第一天,負責人Ben跟我們講的一番話:

「我們組織這麼多國際志工,做這麼多,花掉這麼多心血,就是想有多一些人可以把我們坦尚尼亞的道地文化傳揚開去!」

就以這一次工作營為例,有一半志工負責種樹,另一半負責義教小朋友英語跟數學。但其實即便志工沒有來,樹還是會有園丁幫忙種,小朋友也會有老師教。而這一次,志工們遠渡而來,最重要的反而是讓更多人外國了解和體驗坦尚尼亞人的生活。

IMG_3611  
(圖:參觀咖啡園時所拍的)

Ben還分享了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故事:

「小時候,我家裡跟很多其他的坦尚尼亞人一樣的,以種植咖啡豆維生。每天爸爸媽媽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努力耕作。但為甚麼,我們還是這麼窮?即使咖啡大豐收又如何?收入又不會因而增加太多。肚子餓的時候,我們都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滿田的咖啡豆,又不能用來充飢。所以,我很討厭咖啡。我不明白為甚麼我們家還要繼續種這些令人反感的果子?」

直到Ben長大了,有幸到意大利,才發現原來這些討厭的果子弄出來的咖啡一杯賣三至五歐羅。是他爸媽賣五至十公斤咖啡豆所賺到的。他覺得很荒謬,為啥一樣的咖啡豆,從農夫到消費者手中,價錢會差個五百倍!

Ben覺得,世界上還有很多人不了解坦尚尼亞人的生活、文化、甚至美麗的大自然環境。所以,在這工作營,文化分享的部分會佔比較多。

Tanzania02  
(圖:工作營特地安排的當地傳統舞蹈) 

工作營日常生活

上午: 到幼稚園當小老師

下午: 當地志工安排文化體驗活動,與志工交流討論,學習當地語言-Swahili

晚上: 各地志工介紹自己國家文化

IMG_3413   
(圖:義教第一天,學生們跳起歡迎舞) 

在正式工作的第一天,不同學校的校長都來到各志工的宿,帶著我們上學去。我們一起坐上殘殘舊舊的公車,經過一個很多人聚集的市場,走上沒有柏油路的沙子地,地上偶爾會有小雞走過,甚至村民們也會探頭出來好奇的看著我,說著校長帶了個白人進村啊。走著走著,我們在一間掛上破布的簡陋鐵皮屋前,停下來。校長先走進去,我跟隨著,這二三百呎的班房,沒有電燈,很暗很暗,只有一張老師桌,一塊黑板,甚麼都沒有。接著,聽到校長叫道:一、二、三。低頭一看,有八九十個穿著校服的小朋友,跳起舞來歡迎著我。忽然,鼻子莫名的酸了起來。淚水都在眼眶裏打滾著。我強忍著,不要讓小朋友看到。我的小小夢想,去非洲當志工,去感受不一樣的小朋友的純真可愛。不同膚色的人,有著不同的臉部特徵。而黑人,從小我就覺得他們的笑容是最美的。夢想真的實現啦。

我知道我非常任性,本來有著一份安穩的銀行工作,卻離職,跑到這個從未聽說過的國家。但我深知,如果三十歲前,不去,我一定會後悔。偷偷說,這一次,去非洲,我也是先斬後奏的。本來媽媽都不讓我去,但最後也被我的誠意打動了。而我爸,我更是收好行李,準備出發時才告訴他的。

IMG_3399  
(圖:學生們的作業) 

說真的,我們都不是唸教育專業的,課業的東西幫到的忙確實不多。很多時候,我們到學校時,老師已經開課啦。所以,大部分時間,我們能幫忙批改課業,或在老師完成了教學後,去教一些英文兒歌,一起玩一玩。

IMG_3118  
(圖:課室內的情景) 

學校環境都蠻簡陋的,八九十個學生擠在一個鐵皮小屋,沒有電燈,沒有桌子,大部分的學生都是席地而坐,預算比較充裕的,爸媽可以帶塑膠椅子給他們。那時候雖然是冬季,但在課室裡我都會熱得汗流浹背,很難想像下雨或夏季的情況有多惡劣。

這一班,八、九十個小朋友,由兩歲至八歲,有些小朋友又不能每天都到學校,對老師來說也是一大挑戰。以我所見,有一部分同學已經掌握了,但另一部分就完全跟不上,都很專心努力的學習著。

Tanzania05    
(圖:課室內的情景) 

表面上說,我們是去義教,但其實我們在他們身上學到的,肯定比我們付出的更多。他們的班房,空空如也,沒有桌椅,要趴在地上做功課。但他們一句怨言也沒有,大家都努力默默的寫著寫著。有些學生,甚至連紙筆都沒有,老師就會發邊角都發霉破口的小黑板給他們。當下,我也被孩子們的決心所感動到。同行的當地志工,也有感而發了:「其實,小時候,我也是在這種環境下學習,所以,我確信這邊會有至少十分之一的學生,可以好像我一樣念上大學,改變自己的未來。」

他們長大後,也許不會記得,曾經有一個戴眼鏡、黃皮膚的怪姐姐跟他們相處過兩星期,但我卻不會忘記他們每一位的燦爛笑容。

IMG_3220  
(圖:為學生們所拍的照片) 

這一次,有個小遺憾,出發前,在朋友圈中收集了一些文具,但我的確無預計過一班會有這麼多可愛的小朋友。所以未必可以每一位都能拿到文具。還有,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本想為每一位小朋友留倩影送他們作紀念,結果,最後只能完成三分之一,但希望他們都能感受到我這一份小小心意吧。

 

******注意:還有下集啊!

 

有關工作營的報名方法,請參考義遊網頁。
http://www.voltra.org/zh/

 

你的讚好,就是我寫下去的動力~ 

有興趣的可以讚好我的FB專頁啊,分享來自世界的人事物。 

www.facebook.com/ChooseYourWayOfTrave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坦尚尼亞 義教 工作營
    全站熱搜

    無雀的腳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