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經常出走的女人,也是旅人,從到大陸當交換生、澳洲打工渡假、跳Skydive、笨豬跳、爬沙巴神山、到坦桑尼亞義教,我媽也漸漸對我的任性習而為常。雖然每次都是先斬後奏,買好機票才跟媽媽說,但這一次,真的……出發前,甚至直到現在,都不敢告訴朋友跟家人,我去了這個地方--衣索比亞 〔埃塞俄比亞〕的Danakil Depression。

IMG_5224

Danakil Depression ,可算是其中一個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正如Lonely Planet 所說,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進入這片環境惡劣且令人膽顫的土地旅行。不過在真正體驗之後,將永生難忘!

IMG_4893

首先是對體能的要求,因為這地域是全世界其中一個海拔最低的地方。加上是長年無雨的沙漠地帶,溫度動輒都超過四十度,在中午時分,更達至差不多五十度。而我,很不幸地,在第二天就中暑暈倒。幸好導遊將他身上所有的水都給我,我才慢慢地醒過來。

爾塔阿雷火山(Erta Ale)是世上碩果僅存仍在噴發閃爍溶漿的火山口,要看這美麗的火爍,當然是要冒著爆發的風險啦!在2007年噴發時數千人逃離,還有2人失踨,相信已凶多吉少。而在2005及2008年,也錄得幾次爆發。

然而,天災的危險,也比不過人禍的無情。一直以來,人們對這地區的認識也不多是因為本地阿爾法人(Afar)的對外排斥,不歡迎外來人。在這地區,1998年5月至2000年6月又遭受戰火洗禮。直到2002年至2007年間局勢依然緊張。2004年,更有一名法籍遊客因此失蹤。在2007年,英國大使館的職員也被挾持。最近的2012年1月,一群由BBC率領的遊客及科學家,即使已經僱用帶槍的士兵陪同,仍被持槍挾持作人質,其中五人被殺。直至現在,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 (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 也不建議到這地區旅遊。

衣索比亞-厄立特里亞戰争,詳見:
https://en.wikipedia.org/wiki/Eritrean%E2%80%93Ethiopian_War

即使在種種危險下,我仍然決定繼續前往。因為在世界上有熔巖湖(Lava Lake)的火山口,只剩有六個,其中一個就在Danakil Depression。難得到了東非,當然不能錯過。

在冷氣房輕輕鬆鬆過日子的,絕對不是心中種著任性因子的我啦。點煙。


先介紹一下,一些火山的基本資料。

IMG_5157

爾塔阿雷火山(Erta Ale),是阿爾法(Afar)語 ,地獄之門的意思。山頂有2個火山口,其中一個火山口擁有熔巖湖(Lava Lake),是世上僅有的六個熔巖湖(Lava Lake)之一。雖然火山高613米,但仍處於海平面以下。因為非洲的阿爾法三角地帶(Afar Depression)地殼變動,使得地殼只剩下20公里厚,地殼持續變薄,而在1906年形成。是歷史最悠久的熔巖湖。

遊覽Danakil Depression 的團都是由Makele出發。這地區不可能有自遊行,一定都要跟團的。

溫馨小提示:如果是乘搭衣索比亞航空到達該國的乘客,都有機會用里數換到廉價甚至免費的內陸機機票,由Addis Ababa 到達Makele 。詳見另一篇交通文。


聲稱有Danakil Depression團的旅遊公司很多,但其實真正承辦的只有一家旅行社--ETT。其他的旅行社,其實都只是收取佣金,把團友帶到ETT 而已。

有關ETT的四天火山團,詳見:

http://www.ethiotravelandtours.com/tours/danakil-depression-4-days/

注意:行前請先電郵確認,因為並非天天出團。要等有足夠人數報名,才可成團。

溫馨小提示:衣索比亞的文化是容許一點點小殺價,你懂的。


簡單來說,這四天的行程,可分為兩部分。

A--2天: 看鹽湖,硫磺湖
B--2天: 看火山

有些團會先看A,後看B,有些則相反。因為到火山地區,比較危險,所以集合多一些人一起出發會比較安全,而且僱用的士兵也比較多。因為旅客跟士兵的比例近乎一比一。

比如,星期一出發的團是先A後B,星期三出發的是先B後A。因此,兩團的旅客會在星期三早上在小鎮集合,再一起去挑士兵。

IMG_4948 IMG_5072  

由於這一篇遊記想多著筆於火山的部分,所以鹽湖跟硫磺湖就不多說了。

IMG_5107  

我們的團的行程是先A後B,先看鹽湖,後看火山。所以,在第三天早上六點多就要起床,出發到一個小鎮,跟另一批團友集合。

 IMG_5115 

等到人齊後,我們一同出發去挑僱傭兵的地方。我們的司機叫我們不要拍到僱傭兵,不要下車。氣氛,有一點點緊張。

IMG_5113

但他們挑選士兵的時間也太久了吧。。。其間不斷有疑似士兵的人敲車窗,應該是想要錢或水吧,司機叫我們不要理,但他們就一直貼住我們的車窗玻璃看著我們,很煩耶,所以,大家都用衣服來擋住車窗,也順便遮陽。一舉兩得耶!

IMG_5296

耶!選好兵就出發嚕!雖然這些士兵,除了有槍以外,真的沒有甚麼可以保護我們的感覺。
但人都到了,也沒辦法啦。只好硬著頭皮前進吧。

坐著四驅車,多走八十公里,就會到達Dodom,爾塔阿雷火山的基地。

IMG_5119

這八十公里的距離,大約要花近六小時才能到達,其間走過一望無際的沙漠、綠洲、凹凹凸凸冷卻了的火山溶漿。其間多次經過連四驅車也差點過不去的小山丘,有幾次,更差點反車,驚險萬分。我終於明白,為甚麼前一晚,司機們晚上都很早睡,說要準備走可能是世上最崎嶇的路。

IMG_5126

司機大哥說,這段路蠻常會翻車或死火,所以,我們要有隨時幫忙推車的準備。

IMG_5135  

大約下午五點,我們終於到達基地。天氣實在太熱了,所以即便有美麗的夕陽,大家也沒有心神去看,想要爭取多些時間休息。

加上前一天,我因為忘了帶水,沒及時補充水份而中暑,大家都很擔心我的情況。經過幾天相處的司機大哥,也不斷安慰我說:你還是很年輕,多休息就可以了。

晚餐,雖然只是乾巴巴的意大利麵,但大家卻吃得比平常多,想要爭取多些體力上山。而在這時候,我也把帶去的能量飲料沖劑全喝掉。

溫馨小提示:在戶外用品店都會有一些方便攜帶的能量補充劑,是必備的啊。

IMG_5134

好吧,差不多晚上八點啦。氣溫也下降了一些些,大約降至三十八九度。是上山的好時機。
導遊分發每人兩瓶水,帶著睡袋就出發了。由於我的情況比較特別,導遊特地幫我拿著睡袋上山。幫我減少負擔,希望我可以跟大家一齊登頂。

而旅行社準備的床褥及水,就請駱駝代為送上山。

IMG_5304
(圖是上午下山時,光線充足一些才補拍的)

在這漆黑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下,而天氣又實在燠熱,地上都是凹凸不平冷卻了的火山溶漿,走起上來委實也容易。只有613米高的爾塔阿雷火山,大約需要三小時才能登頂,其間大約每一小時便會小休五到十分鐘吧。

IMG_5299
(圖是上午下山時,光線充足一些才補拍的)

在這種絕景,可以說是看盡人生百態。

因為導遊,可能急著趕路,所以都走得比較快。

一對澳洲情侶會在這時主動殿後,幫忙走得慢的人,主動提出幫他們背包包,及叫導遊,停一停,讓大家都不會脫隊。有一些人會努力擠在隊伍中間,生怕落後。

另外,有幾個奧地利的小夥子,即使同伴落後脫隊,甚至頭燈壞了,也不會停,不會等著一起走,也許這就是男人的浪漫。

IMG_5308
(圖是上午下山時,光線充足一些才補拍的)

哈哈,幸好平常有鍛鍊爬山,終於安全登頂啦。導遊說前面一百米,那冒煙的地方就是洞口啦。因為下去熔巖湖的路比較難走,兵大哥都有幫忙扶我們到更接近火爍的地方。

到了,終於到了,雖然走來的路不易,但非常值得!

IMG_5224

從少我就非常喜歡看煙火,沒想到天上的煙火,都遠不及這大自然的花火美!其實,洞口表面很大,長1600米寬700米,每次可能只有兩三個點在爆炸。要等個十幾分鐘,才會有大爆發。但那種眼前近距離的震撼,是沒法用文字或照片,可以表達出來的。

IMG_5232

這時候,急忙架起腳架,就開始拍照。看著溶漿,在不同的地方爆出,那火爍閃閃發光的不同形態,實在太令人著迷了!

IMG_5247

就在這時,旁邊的兵大哥,拉我一把。我想說是有事嗎?

IMG_5164

IMG_5244

原來,我太沉迷於拍照,沒有注意到腳下這邊的溶漿也開始爆發了,差一點點彈上來啦。哈哈,這就是非洲風格,都是最原始的,洞口當然不會有甚麼界線啊,柵欄呀,那些啦。

我愛的就是這種最貼近大自然的feel,不需要有其他雜亂的東東影響它的風貌。在大自然中,我們是渺小的。不應該妄想去破壞它。

IMG_5234

旁邊的奧地利團友,把吸煙後的煙嘴,都丟進湖中,但這小小的煙屑,對比這過千度的溶漿,怎麼會有影響呢?

導遊在旁邊一直催我們離開,大家也裝聽不到,深深被這花火吸引著。沒想到一看就看到幾小時。

IMG_5292  

已經凌晨三點啦,大家趕快休息,準備在太陽升起前下山。旅社在這邊都團起了半米高的小石牆,讓不同組的旅客,入住這五星級的火山旅館,沒有自來水,沒有床,沒有冷氣,只有一張張濕濕臭臭由駱駝背上來帶跳蚤的薄床墊,和一陣陣夾著火山灰的熱風。

我說的跳蚤是真的啦,幸好有了之前在澳洲被床蚤咬的經驗,每次出外前都會上網搜索當地的跳蚤情況。這一次,我帶了自己的吹氣床墊,有夠聰明了吧。而旁邊的西班牙夫婦卻被咬得一直抓了一整晚。

IMG_5298

下山後,就吃早餐啦。也為這完美夢幻的四天之旅,劃上完滿的句點。
         


因為這地域有點危險,去過的人不多。資料也不好找,這一篇應該是我花了最多時間寫的遊記吧。希望你們喜歡!你的讚好,就是我寫下去的動力~ 

有興趣的可以讚好我的FB專頁啊,分享來自世界的人事物。 

www.facebook.com/ChooseYourWayOfTravel




Instagram

arrow
arrow

    無雀的腳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