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kuna Matata,小時候看卡通,獅子王,蠻常聽到的一句對經典對白。其實是Swahili 語, 「無問題,不用怕」的意思。到了坦尚尼亞,我不只常常在年生活中聽到,還確實的感受到Hakula Matata其實是坦尚尼亞的態度!

有一種態度,叫 Hakuna Matata

坦尚尼亞,據其中一位唸國際事務的當地志工說,這是一個接收世界垃圾的國家。

Tanzania14 - 複製  

就以公車為例,他們的公車,不論型號、款式、甚至顏色都不一樣!隨便在車身中間漆上公車字眼的,就是公車。有寫著日文的幼稚園校巴,又有我們香港人熟悉的大埔紅Van!沒錯,真的是寫著去大埔的。而這些公車的唯一共通處,就是非常殘舊,玻璃都碎裂,椅子又破,這些車子只是僅僅能動,有種隨時會抛錨的感覺。據當地志工所說,這些車子有部分是捐贈所得的,但大部分都是他們以低廉的價格出口原材料跟外國換來的。因為他們很想要得到發展工業的技術,所以他們希望以低價賣出原料,來換取技術。乍聽之下,已經感覺到有問題,他們真的都太單純了。

這些所謂的大國都生怕有一天坦尚尼亞學會技術後,就不再會以低價賣原材料給他們,所以他們就用這些廢車交換,說是給坦尚尼亞作研究之用。坦尚尼亞人,雖然也覺得不太公平,但也不敢反抗。因為每一個鄰近的非洲國家某程度上都依靠著外國勢力。如果某天,坦尚尼亞得罪了某某大國,鄰近的昔日的好友國家,基於利益,也不得不聯合起來攻打他們。在非洲,國民能做的,就是努力讀書,自己努力去研究學習,以知識改變命運。

IMG_3220  

公車只是一個例子,石油又是另一個。據說他們的政府有秘密協議,開放讓其他國家開發石油,然後輸出,但交換條件就只是幫他們修路,修的也不是人民用到的通道,卻是方便他們運輸貨物的工路。這顯然是不公平的,但也沒有辦法,跟上面說的原因一樣,不能反抗。

坦尚尼亞,這國家,面對著經常全國大停電,頻密程度是兩天三四次,每次幾小時。停電之頻繁,即使我帶著相片打印機,但因為長期停電,令我沒法將所有相片打印給小朋友。詭異的是,他們的國民,過去幾十年都不知道他們的土地是有石油的。直到去年,他們才學會開發真正屬於坦尚尼亞的石油。因此,他們現在也努力開發著,試著用天然資源發電,想藉知識改變未來!

IMG_2927  

其實,不公平的例子,怎麼會只有這幾個,其實連日用品也充斥著這些不公平,在坦尚尼亞,你會看到他們穿著寫有不同語言的二手衣。只要任何二手東西,只要還可以修,他們都會繼續使用到底。所以,走在坦尚尼亞街頭,我都會覺得他們擁有最棒的維修專才。他們用二手商品,不是因為特別窮,而是未能掌握製造的技術知識,所以只能依賴進口。

20140723_194831  

同樣地,他們的供水系統,往往沒有自來水不是因為缺水,只是當初在規劃城市時,根本沒有預留足夠的水管,所以城市要依靠水車供水到水缸。而在鄉郊地區,他們就是不懂掘井,所以明明有地下水,也用不到。

Tanzania01  

在工作營的這兩星期,我看到類似以上的無奈事情實在太多太多。雖然在我們的角度會覺得他們很慘,但其實他們都會欣然地去面對,沒有絕望。相反,他們會用更有力量的希望去迎戰,開開心心的生活,就正如他們的口頭禪<Hakuna Matata>, No Problem, No Worries 的意思。

縱然很多東非國家都面對著戰爭的危機,但坦尚尼亞人都仍然會說自己是最和平的國家。因為他們在面對不公義時,不會一時以氣,不會爭執,他們知道要和平穩定,國民才會有好環境去汲取知識改變命運。

Tanzania04

當遇到困難,不公義??Hakuna Matata!!!! 

 

你的讚好,就是我寫下去的動力~ 

有興趣的可以讚好我的FB專頁啊,分享來自世界的人事物。 

www.facebook.com/ChooseYourWayOfTra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雀的腳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