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07.JPG

 

IMG_9412.JPG

上回提要

( 香港-景點-馬鞍山,那失落的礦村!(上) http://goo.gl/Hj7624):

因為一次義遊的工作營,認識到鞍山探索館。鞍山探索館的前身是信義學校及恩光堂。

IMG_7857.JPG

於五六十年代,馬鞍山是繁盛的鐵礦村,聚居了不少礦工。所以,信義會於礦村建立了第一座座堂式禮拜堂(恩光堂)及信義學校。可惜隨著礦村結業,村民遷出,恩光堂也停用了。

IMG_8417.JPG

深入認識多了鞍山探索館,覺得這活化計劃不只是為錢,而是真心想保留這快將消失的珍貴歷史。

記得之前有到過台灣的部落,正正是因為族人們都離村了,導致文化斷層。甚至連辦最重視的豐年祭也要跟其他部落重新學習。

不想馬鞍山礦村的歷史也步這後塵,希望在無法挽救前,能盡點綿力幫忙,就自薦做義工了。

IMG_8172.JPG

沒想到就跟這裡結緣了。平均一個月都會到來一次。很幸運的由年初的開放日到年末的聖誕聯歡會,都有參與到。可以親身接觸這些活寶藏,從他們口中知道歷史,親身感受到滿滿的人情味。雖然這些鞍山故事不曾出現在教科書裡,但都是看得到,聽得到,觸摸得到的,非常真實!

IMG_6857.JPG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定是高妹婆婆在鞍山探索館正式開幕當日敲鐘時的笑容。高妹婆婆是恩光堂的老執事。所以,她的其中一個心願是再次為恩光堂敲鐘。為了完成這重要任務,鞍山探索館的全體上下做了很多準備功夫,如整理好日久失修的鐘,租借輪椅樓梯機,以確保不良於行的高妹婆婆,可以再次踏足恩光堂。當天,婆婆跟女兒和孫兒三代同堂的再次敲響恩光堂的鐘,婆婆笑得非常甜。畫面好感動。

IMG_5413.JPG

要數見得最多的就是春蓮秋蓮這對信義學校舊生的姊妹花,幾乎大小活動都來支持。她們不像其他舊生興奮的說起當年今日,她們會相對安靜的坐在當中。有一次吃飯,我們這群在石屎森林長大的年輕人,無聊地說起沒有看過雞屎藤真身。未幾,秋蓮就滿頭大汗的拿著剛摘的雞屎藤進來。原來在鞍山非常容易找到雞屎藤,春蓮秋蓮還細心地教我們要用手捏葉子,才會聞到雞屎味。然後,在館長的安排下,她們不藏私的我們造香港傳統美食—雞屎藤果。她們犧牲了自己寶貴的時間準備食材教我們,就為了讓我們也能嚐到鞍山美食。

IMG_1648.JPG

另一位較常碰面的是志從。一次紅雨後,看到志從一個人拿著鏟子在清理行車路上堆積的碎石。我們想要幫忙。志從也笑笑的回應,不用了,然後努力的鏟著。這也許算是種鞍山的精神!志從非常慷慨,一次在館長的安排下開放他家的有機農田,向我們介紹各式各樣的蔬菜水果,還讓我們親手摘有機的洛神花,回去做果醬。讓我們這些石屎森林長大的過了一天田園生活,還送我們這珍貴的洛神花。

IMG_6865.JPG

記得一次,接待到一位昔日的老師。老師很可愛,進門後不是先參觀,而是把相機交託給我,希望我可以把鞍山探索館的大小角落都拍。我想,老師曾經一定在這裡有過很多動人時光,不然不會這麼緊張的把貴重的相機交給我這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吧。當然這也看得出礦村對鄰里的信任。其實這祕密我收藏很久,老師當時的相機沒電。但想到這些照片足夠讓老師懷念很久,我就用老師的sd card放進自己的相機,拍下探索館的大小角落。不想讓老師失望。希望這些照片可以讓老師懷念一翻。

鞍山探索館之所以吸引,正如阿Tao在聖誕聯歡會時說道,鞍山探索館是個有情的地方,每次有需要,都會有一班舊師生支持。不經不覺,鞍山探索館就好像我的第二個家,在這裡大家都不計較的相處,以心待人。這裡讓我感受到香港人不是冷漠,也可以有鄰里情,只是平常被冰冷的石屎阻擋了。

IMG_8398.JPG

真的謝謝我在鞍山探索館遇到的每一位,謝謝你們讓我要一直來打擾,謝謝你們讓我可以在繁忙的都市中找到寧靜,謝謝你們用心的照顧。當然,也要謝謝義工夥伴,謝謝你們包容我的不足。其實,只是認識了鞍山探索館一年,就可以得到這麼多愛,謝謝你們。

 

如果想要參觀這鞍山探索館,要參考官方臉書的開放時間啊!
活化「恩青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elchkgyc 

 

 

有興趣的可以like我的粉絲專頁啊,分享來自世界的人事物。

你的like,就是我寫下去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雀的腳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